停留在十二月一日凌晨兩點三十二分的記憶

 

是阿爸生前,強拍到的最後一張微笑的臉,在醫院我逗他笑開懷的照片記憶停留在這裡...

 (From 強 ) 

   從來沒想過,這個階段會這麼快到來,兩個月前還問三姐,姐你準備好了嗎?新店廣興的山上,風景如畫,空氣清新,媽媽常說,你爸在那裡生活,不抽菸,不喝酒,最少能活到一百歲,但事實卻不是如此,誰欺騙了我,誰讓我這麼樂觀,讓我來不及盡孝道,讓我帶著滿身的罪惡感,現在痛苦的回憶著。

    老天爺,你真的存在嗎?為什麼我的祈求你沒聽到,不是說好了拿我十年的壽命來換嗎?是我做的不夠好,還是我老爸不夠善良,為何罪惡深淵的壞人比他還長命,我模糊了,十二月一日凌晨兩點三十二分,阿爸,您真的走了,身邊留下這麼多愛您的人,您怎麼能這樣做,爸!您知道我脆弱的沒辦法接受嗎?腦袋空了,傻了,您只留下一句話給我,要好好照顧媽媽,好好照顧青青!那您自己呢,怎可什麼都沒為自己說? 留給我的,是這麼多的遺憾與愧疚。

    十一月二十九日(星期六),就如兩個月來的生活,我到長庚醫院照顧您,在5D病房外的門口看到孫子們,推著輪椅帶您散散心,突然看到插著鼻胃管的您,內心糾結在一起,抓著三姐問,怎會這樣,爸爸狀況怎麼這麼糟,上個禮拜來不是還可以自行吃飯,自行如廁,也能勉強的坐起來聽聽我們的談話,才一個禮拜,怎會這樣,三姊解釋,爸爸因為營養不良,必須靠鼻胃管進食,這樣可以讓他增加營養,是我太樂觀了嗎?我怎會邏輯上的認為,這樣做對他是好的!晚間大姐二姐三姊陸續返家,依如往常的,剩下我ㄧ人與老爸相處,照顧他,幫他蓋被子,幫他洗臉擦身體,但是我畢竟是男孩子,與父親的相處,愛都是放在心裡,只能盡自己所能的去照顧,其餘空檔時間還是開啟我的NB電腦,處理公司的瑣碎事務!如今這些空檔的動作,讓我厭惡自己,為何沒有多和爸爸說說話,為何沒有在他還能和我說話的時候,跟他說,爸爸我愛您,一切的一切,都讓我後悔不已。

    一整晚幾乎沒睡,因為父親的狀態,和我所知的不一樣,他已經無法自行起身,他已經無法自行如廁,所以整晚我都是處在半清醒的狀態,清晨五點父親如廁時,讓我開始有了害怕的感覺,因為我必須靠著護士的協助,才能撐起父親,讓他在便盆椅上解決,當時老爸看我的眼神很無辜,這不是我熟識的老爸,但自己就是不知道怎麼了,雖然心中有一點點疑問,但內心深處還是認為老爸只是因為化療的副作用,沒事的,到了三十號的早上,護士發現父親發燒39.2度,因此請了值班醫生來看,順便問了進食與如廁的情況,我詳細的告知昨晚發生的經過,但值班醫生說,需要抽血檢查才知道,好像一切還是需要按照醫院的標準作業程序來做,我也不知道有何不妥,事後回想,我真是大白痴,父親情況已經很糟糕了,我居然還樂觀的期待,他有回家的一天。

    早上十點,打了通電話回永和家中,想要知道昨天三姊是怎麼照顧老爸的,我力氣這麼大,照顧都出現問題了,三姊昨天是怎麼撐過來的,但是沒人接電話,改撥大姐手機,詢問了情況,也順便告知父親昨晚的情況與徵兆,對我來說,這通電話也只不過是確認而已,因為我回答不出值班醫生的詢問,進而只是要確定情況,此時我的內心,還是覺得老爸這麼健康福泰,不可能這麼快走,我壓根一點警覺性都無,如今再回想起來,我還是沒辦法不責備自己!

    不知道是不是身為護士的大姐,比較有警覺性,接到我的電話之後,立即通知了媽媽與三姐,我也不清楚大姐是怎麼傳達的,就在下午一點多,媽媽、三姊和小青急忙趕來,我感到很突然,三姊解釋說,大姐說老爸情況危急,請媽媽趕緊回到醫院,所以他們才這麼急忙的趕過來,我也就老爸的情況再次的告知媽媽,並再次詢問三姐,她昨天是怎麼照顧爸爸的,證實了,爸爸昨天還是能自行如廁,只差這麼一天,情況就完全改觀了。

    父親擅自在我們沒注意的情況下,拔除了鼻胃管兩次,三姊照顧的時候一次,我照顧在中午的時候一次,那時我跟爸爸說「爸我去買午餐喔,馬上就回來!」結果回來之後看到是帶有血的鼻胃管已經被他拉出來放在胸部,我知道父親一定是很不舒服的,告知了護士,很想跟醫生說,可不可以不要,或是等他需要進食的時候再插,但是我那討人厭的個性就是不好意思要求別人,所以話也沒說,就讓父親再次的承受了一次的痛苦,他沒有任何的痛苦表情,我以為他狀況比較好,事後才知,我是個徹底的大白痴,因為此時的父親,已經不是一個可以自由表達自己感受的病人了,伴隨著媽媽一同照顧老爸,此時的大夥,我相信都是樂觀的,因為下午五點多,母親說「你們明天還要上班,早點回去休息吧!」也因為一整晚無法睡眠,再加上媽媽和姐姐已經來了,所以也就很放心的回家休息。

    回到家時已經累到不行,便在沙發上睡了兩小時,十點的一通電話,媽媽來電告知,父親狀況不樂觀,要我們趕緊回到醫院!聽到這樣的惡耗,反應是,怎麼可能,剛剛不是還好嗎?我異常的沉穩,打了通電話給三姐,請他趕緊過來,一同回到醫院,一路安靜,內心的我車開的並不是飛快,因為我知道這時的我不能出錯,我必須安全快速的到達醫院,三人一進到病房,眼前的景象讓我真的到現在都沒辦法接受,老爸已經開始在急救了,血壓計,心跳,電擊器,純氧面罩圍繞著他,高壓降到80幾,心跳飆到152,眼神被黃疸素充滿,似乎已經失去了視覺,此時我到底在做什麼呢?因為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?經過一段時間,陸續的二叔三叔都來了,看看手錶,凌晨12點多,一個多小時過去了,父親維持一樣的高壓,一樣的心跳,我又開始騙自己,告訴媽媽說,父親應該是穩定了,因為叔叔們明天要上班,所以可以請他們先回家,從11點到12點半,這一個半小時我並沒辦法一直陪在父親身邊,因為該死的醫院手續,什麼文件都要我們簽,反正人死都不是醫院的責任,一下要我們放棄急救,一下子要我放棄氣切,還要我們到急診室付錢,為什麼是這樣的對待我們,生命的價值與尊嚴,此刻完全沒有。

    放棄急救的單子,在我口袋放了好長的一段時間,我怎麼交的出去,即使母親已經簽了,三姐打電話問大姐,彼此討論,最後要出院能不簽嗎?其實這時大概只有青青最清楚父親的狀況,我、三姊、媽媽都還樂觀的認為,爸爸時間還沒到,直到我突然的看到爸爸的心跳從150掉到60幾,血壓忽高忽低,我急著跑到病房的角落打電話給大姐,忍不住內心的慌張,哭泣的詢問大姐怎麼辦,大姐說”就是這樣”,要我告知她,要她去醫院還是家裡!直到這一刻,我才恍然大悟,我才感覺到,爸爸真的很嚴重,但我是獨子,有很多事媽媽已經六神無主,我必須做決定,先回家吧!因為回家是爸爸這兩個禮拜來唯一的願望,爸爸總是懇求媽媽說,想回山上去,而樂觀的我們總認為,爸爸的病一定可以告一個段落,到時候再讓他回山上去,誰知一切竟是如此的突然與錯愕,青青要我握著老爸的手,努力的跟他說話,我知道青青要我珍惜現在的每一刻,但我就是沒辦法接受這個事實,看著老爸上救護車離開,我真的哭了!從急診室一路哭到停車場,好痛,但我還是堅強的堅持我開車載青青回永和,一路沒有任何的言語,心中滿是祈禱的語文,希望有奇蹟。

    凌晨兩點15分,回到了永和,父親已經隨救護車提早來到,並已經移到二樓我住過的房間,大姐,二姐,舅舅,小叔都在家裡了,看到不一樣的客廳,存放大體的木板已經鋪好,看到大姐努力的幫老爸抽痰,青青告訴我,爸爸的臉已經變成綠色的了,怎麼會這樣,我看到父親的手變成白色,我問大姐,姐怎會這樣,大姐說這是缺氧前死亡的徵兆,我握著父親的手,想要給他無窮的溫暖,但慌了,我很靠近老爸的身體,想要觸摸他的心跳,就在這個時候,我雙眼凝視看著老爸的呼吸,一下,兩下,停了,我大聲的喊”爸~”我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無意識的動作,我沒辦法解釋,我看到大姐把爸爸緊緊的抱在懷裡,我真的知道發生什麼事了,爸對不起,不爭氣的眼淚,滴到您的大體,我沒能讓你一路好走,因為我沒辦法停止哭泣,因為我真的無法壓抑。

    周遭親人都對著我說,不要讓眼淚滴在父親的身上,怎麼壓抑內心傷心的情緒,抱著老爸的漸漸冰冷的身體,從臥室移到客廳的木板,怎會這樣!怎會這樣!我不要~我真的不要,爸~您怎忍心就這樣放下了我們,還有太多的貼心話後悔不曾讓你聽到,甚至連您的心聲我都未曾靜靜聆聽,為何這樣對我,青青握著我的手,強別再哭泣了,別讓媽媽來安慰你,此時的母親表現的比我還堅強,眼中沒看到任何的一滴眼淚,其實我知道媽媽,怎會不難過,怎會不傷心,只是習慣處理爸爸一切大小事的母親,不得不表現的比我堅強,我也是這樣的個性,只是不願意再堅持,因為此時的我,真的沒有了爸爸,媽媽拿出一套我未曾看過的冬季厚綿咖啡色條文的西裝,叮嚀我們趕緊為父親穿上,讓他一路好走,邱媽媽幫忙母親做好多善後的事,並囑咐我們要朗誦阿彌佗佛為老爸助念,送老爸最後一程,看著父親不會起伏的胸膛,我回憶著,數年前父親因為打鼾太大聲,有呼吸障礙,醫生有交待要注意,大姐還特意買了助呼器給爸爸使用,我曾經有一段時間都會害怕,如果有一天若是沒聽到,代表爸爸在睡夢中走了,但時間是可以淡忘一切的,此刻回憶湧現,父親的胸膛真的不在起伏,任由我們幫她穿上他生平最喜歡的一套西裝,完全沒有抵抗力的身軀,任由地心引力擺動著,我真的攤了。

    父親是一位很典型的大男人,家中大小事從不曾過問,記憶中,我的功課是好是壞,我從來沒有挨過他一次罵,除非我愛玩,而打我的記憶也僅停留在國小而已,父親從事水電的水(水電是分工的),蓋過很多大房子,三軍總醫院/師大/政戰學校…最後的一棟建築物是淡水的四大金剛(這個名詞或許只有我知道),家中小孩與父親最密切的也是我,雖然父親最聽大姐的話,但是從小被他帶到工地去做事的只有我,因為我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子,別人童年在玩童玩,我則是玩水泥水管長大的,所有回憶多到說不完,我知道自己若不寫下來,有一天我一定會淡忘,兩個禮拜過去了,夜深人靜的時候,我再度回憶父親在病房的點滴,眼淚悄悄的流,而父親的臉孔,也伴隨著眼淚,開始模糊了。

    青,謝謝妳在父親生病的這段時間提醒了我很多事,雖然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內疚感,始終揮之不去,後悔在爸爸生前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盡孝道,而我卻只想到自己,顧著玩樂與事業,好後悔!但我還是很謝謝父親,在住院的這兩個月中,給了我和他靜靜兩人相處的機會,雖然父子的對話依然不多,但我終於抱過父親,終於為父親擦過身體,為父親如廁盥洗,為父親洗臉刮鬍子,為父親穿衣按摩餵食,甚至在最後的一天,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,我親吻了父親的額頭,我知道,雖然父親已經沒有了表示,但我深知,他知道,他一定知道,這是父子倆唯一的秘密。

    不知為何,眼淚不再輕易的流了,進而轉化成內心的絞痛,每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,腦海還是充滿著父親的影子,停留在父親最後一次如廁看著我的表情,和那不由自主的抖動的雙手,爸,你真的對我們這群孩子太好,就連這種我們最後能付出的照顧,您都不忍心的讓我們受太久的苦,只短短的兩個月,認真的說,其實也只有兩天。真的太短了,短到記憶的片段並未深深建築在腦海之中,爸~對不起!爸~你真的食言,不是在慈濟說好了嗎?等你病好,我們一起出國玩嗎?您不是微笑同意了嗎?為何這樣任性的留下愛你一輩子的媽,留下為你做牛做馬一輩子的媽媽呢?

    媽~我一直想讓您知道,父親是很愛你的,即使他有很多您無法體會的行為舉止,但認識他最久的人是您,只是您倆不曾內心對話而已,每每當我與爸爸獨處時,他總是最擔心你,擔心你中午還在菜園會中暑,擔心你東西煮這麼多,吃的不新鮮,擔心你到處跑的行車安全,擔心你做那麼多陶土睡眠不足,只是爸爸從15歲就沒有了雙親,身為老大的他,只能堅強的扛下照顧弟妹的生活,這樣的成長環境,會讓人將溫柔的一面隱藏起來,媽您不也是一樣嗎?爸、媽,我都愛你們,在我心目中,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您們的地位,以前便是如此,未來依然。

    山上父親飼養的天竺鼠依舊快樂的生活著,殊不知最愛他們的主人已經遠去,再也看不到那穿著沾染紅色油漆的棉質汗衫,與挺著大肚子的肥胖的身影,為牠們一刀一刀割著新鮮的牧草,門外那顆結石磊磊的柿子樹,因父親的治療都還在健康的存活著,而您卻不敵病魔真的走了,遺留給我滿滿的回憶,讓我可以觸摸到你為我們親手打造的度假勝地,這裡到處都有您的背影,爸!謝謝您辛苦的把我養大成人,謝謝您鍛鍊我一身水電與做人事物的好功夫,謝謝您總是無怨無悔的在背後支持我,謝謝您這一生沒有給我們任何的煩惱,願您再另外一個世界平安健康順遂,如果有來生,還是希望與您再續父子緣 。

感謝在這段時間大家的幫助,讓家人在悲痛之餘,能繼續的妥善辦理父親的身後事

媽媽:感謝您的堅強,委屈您了,不孝兒居然還讓您來安慰,對不起!爸爸生前我曾經答應過他,我會好好照顧您和青青,以後就剩我們了,希望您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青和我會一起一直陪您。

青青:妳是最好的牽手,謝謝妳在父親生病的這半年來,不斷的提醒我要珍惜,不斷的撥出時間來陪伴父親,對妳來說是不容易的,畢竟岳母的身體狀態也不是很好,真的很感謝妳的付出,謝謝妳總是在父親身旁逗他開心,陪他說話,這是我做不到的事,而妳卻彌補了我這個缺憾,謝謝!

三姊:謝謝妳一直陪伴在媽媽和爸爸的身邊,有時候我會很慶幸有妳這個姊姊,讓我在常出差的那段歲月裡,心中踏實放心,因為有妳在父母身旁陪伴與照顧,也請你多注意自己身體的健康,因為妳還要陪媽媽走遍這個世界。

秀貴阿姨/明芳:謝謝,謝謝您為父親做了這麼多的事,折了這麼多的蓮花,我連妳都不如,家中大小事多虧了妳,陪伴媽媽,陪伴父親,為他祈求了這麼多的福氣,希望父親在天之靈,保佑您健康平安順遂。

弟弟又銘/憶瑩:謝謝!在我遇到這樣的人生挫折的時候,你們不辭辛勞的每日來為父親上香悼念,這樣的幫助,比任何的付出都讓我感激,真的謝謝!

舅舅/舅媽/叔叔/嬸嬸/阿姨/姨丈/江姐/姊夫/煥騰/菁菁/志賢/昭益/勤劭/偉傑/曜如/俊宏/明岳/耀德
謝謝大家的關心與安慰,我會堅強,我比很多人都幸福,因為我還有媽媽可以孝順,願大家都健康平安,都很幸福的渡過生命中的每個時光。

民國97年12月1日凌晨 

(From 青青)
爸爸~親愛的你今天踏上了另一個生命的旅程。雖然我們大家都捨不得你,但是如果因為我們的痛苦而讓現在的你痛苦的話,那我們就真的是太不孝了。當了你短短兩年的女兒( 雖然她們都說我叫「媳婦」,但是我心裡總不這麼認為。因為好不容易在婚後,我又有了你這個可愛的阿爸)。在醫院每當醫生或護士問起我是你的誰時,我都開玩笑說我是你在外面偷生的,你聽了之後總是笑的合不攏嘴。才歷經短短時日,老天怎麼這麼快的又再次讓我嚐到失去爸爸的滋味?失去爸爸的我與強,好像斷了翅膀的鳥,飛也飛不起來,好沉重的傷…雖然我知道人生總是有別離….但是時間好像總是在珍惜裡還是不夠珍惜…

爸,你真的是太疼愛我,看到我總是一臉笑瞇瞇、滔滔不絕的說著你很跳tone的經歷與東拼西湊的趣事,我煮的東西你永遠捧場...我的立場你永遠理解~ 父母恩重難報,真的很謝謝你。但是對不起,最後讓你身體疼痛不已,我們卻只能夠無助的不知所措,任憑醫院對你做那麼多侵入性的治療與檢查,心疼你的痛我多想要大聲說「拜託不要再埋管了! 拜託給我爸嗎啡止痛~拜託不要再叫他吃藥了!拜託讓他回山上一下好嗎?」因為我自己的親戚也有幾人罹癌過逝,走到了這一步,我唯一只希望你身體疼痛減輕、意識清楚。在你走的那天,當你握著我的手時,我知道你害怕….你慌張的不知所措而且無法言語…甚至你的視覺、聽覺也漸漸得變的微弱…但我只希望將自己的溫度傳達給你~告訴你~我們都在你旁邊,不停的在你耳邊告訴你「爸爸不要怕! 我們在旁邊~」很抱歉,我們沒有最好的醫療方式來照顧你,最後害你是那麼的不舒服與痛苦,女兒請你原諒! 爸,那時會這樣對你,大家無非是希望你能再多活幾年……

爸,現在你的魂魄請安息! 你不要難過與不捨,因為我知道你心裡希望我們做什麼,我們也會照做,請你要安心。父女緣分至此,為你,請你能轉到天道去,隨三寶菩薩引領到極樂世界,歡喜自在,再也沒有痛苦與煩惱。想跟你許來世,但是我想還是不要有來世了! 當你看到佛祖來引領你,要記得快點追隨佛祖的光,進入涅盤。爸!我們都愛你,你不要怕,慢慢走!我會為你向上天祈禱助念。你也會是我們永遠的信念與勇氣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ang Mabel 的頭像
    Chiang Mabel

    Chiang Mabel的部落格

    Chiang Ma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